旧书新读

最近闲暇无事,又找到巴列维国王的自传<我对祖国的责任>看了一遍。这是我从前在国内看过的书。当时看,只是看热闹,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。这次,我也找到了巴列维流亡后的回忆录。上台,下台,国王,流亡,强烈的地位反差,加上二十年的时间跨度,反应了当事人的思想变化。如今,这么多年过去,配合这这些年伊朗的事情,现在看,觉得历史给这个世界制造了一系列的玩笑。历史是人写的,人的行为,书写着历史。人的功利心,试图改变历史,让未来按自己的设想变化。这就是社会学家,政治家的梦想。然而,现实真是很冷漠,一点也不体谅人们的苦心。当现实变成过去,留下的历史,淡淡地映着活着和逝去的"伟人"。历史依然冷漠,没有嘲笑,没有怜悯,他依然忙碌地不停地收集着一个个的现在。


1960年的自传,第一章用了25页介绍伊朗漫长的历史
。注重古代波斯历史。
1980年的自传,用了三章(2-4章)12页讲历史
,然而这次更加注重于伊朗近代史。

当着国王的时候,坐着万里江山,深深地为古代的文明而骄傲。那25页伊朗史,这是我读过写得最漂亮的(简明)伊朗历史。这不是历史学家,而是统治这个国家的当事人写的。也许不是很客观,但是充满了对祖国的热爱。这不是历史学家能具有的感情。旁人喊爱国,可是对"国家是你的吗?"这个问题,回答起来总是不是那么气壮。巴列维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人能够坦然的说出"是"这个事实。这就是差别。

当时光转到1980年,他已经不是国王了,那12页历史讲的更多的是伊朗的屈辱,苦难。骄傲依然存在,但是忧虑更加沉重。借着历史,不断地预言着未来。这是一个行将就木的流亡者的心情。这本回忆录中,历史放在了第二章,而自传的第一章,是他的流亡经历。个人的磨难已经高于历史的责任。这两本书的题目也很恰当,一个是<我对祖国的责任>,一个是<我对历史的回答>。在尼克松的<领导者>谈到萨达特的时候说到:巴列维之所以在生命的后期能够保持一定的尊严,完全是萨达特的功劳,在各国领导人中,只有萨达特敢于收留他。当尼克松赞扬萨达特在美国将巴列维国王推出门外后,萨达特收留他所需要的勇气时,萨达特似乎不相信的回答,"先生,你说是勇气?为一个朋友舍身而出不需要什么勇气,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。"(83版345页)。十四个月之后,尼克松又去了趟埃及参加萨达特的葬礼。

现在美国为了在波斯湾建一个据点花了如此大的力气,三十年前,卡特老农民把伊朗这个战略据点拱手让人。国王制度确实有这样那样的不好,专制,独裁,也不够听话。可是看看推翻国王后现在的伊朗原教旨主义政府,美国现在的麻烦真是活该自找的。那么重要的一个盟友,有事不帮着点,反而下手拆台。这几十年来上演的最漂亮的一出戏,巴列维的谢幕仅仅是开始。

–BG

2/15/07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读书:外国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